Q & A
Q & A
HOMEQ & A
醫師:懸浮微粒影響呼吸道系統

 自由時報 【2013/12/11 16:20】
〔中央社〕醫師今天說,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造成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,且罹患肺腺癌和長期受到細懸浮微粒(PM2.5)影響有關。

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顯示,11日至13日台灣各地及離島地區空氣品質為普通至不良等級,受東北季風挾帶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,全台各地懸浮微粒(PM10、PM2.5)濃度仍偏高,局部地區將有機會出現揚塵天氣。

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長錢建文表示,空氣汙染影響心血管系統、呼吸道系統,短期會出現心血管問題、心絞痛、腦中風、氣喘、支氣管炎、肺炎,這些症狀會在空汙嚴重當時或2至3天後或數個月後陸續出現。

 錢建文指出,受短期影響的民眾可能會突然生病或病況嚴重,而增加用藥量。居住在空汙影響區的民眾會受到長期影響,有可能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及危害肺功能,受長期影響的民眾,罹患肺腺癌及肺癌的機率也會增加。

 他說,懸浮微粒從口鼻進入身體,依微粒大小及附著的物質,進入並黏附在上下呼吸道及肺葉,也會進入肺泡再隨著血液到全身,引起許多疾病,包括心血管疾病、呼吸系統疾病等。

 錢建文建議在氣象預報時同時播報空氣汙染,建議外出配戴口罩,空氣汙染嚴重時,建議門窗關閉,室內使用空氣清淨器,避免從事戶外活動。

資訊來源:http://iservice.libertytimes.com.tw/liveNews/news.php?no=916558 & type=%E7%94%9F%E6%B4%BB
▲Top